“河滩红薯”搭上信息致富快车道 鼓了村民钱袋子

时间: 2021-11-09 16:16:03   来源:津滨网
   津滨网讯(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刘玉杰 摄影报道)分拣、清洗、装袋……最近,在太平镇大苏庄村刘承环的红薯地里,十几位村民正在争先恐后忙着捡装红薯,一袋袋形态饱满、颜色鲜亮的红薯被码放在地头,等待着装车被送往周围各大市场。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现场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今年俺家的红薯大丰收了,这60亩河滩地,收获了大约14 万斤红薯,还是小时候的老味道!”大苏庄村村民刘承环一边忙着收获红薯,一边开心地和大家谈论着今年红薯的收成,高兴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大苏庄村立足本地资源优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出发点,强力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鼓励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业,并运用绿色高效节本栽培技术,助推种植产业提质增效,鼓了村民钱袋子。

  红薯曾在大苏庄村普遍种植。大苏庄村当地的村民都清楚,论起红薯的外观和口感还得说青静黄河滩上种植的尤佳。河滩地区因为疏松性和透气性大,尤为适合红薯生长,这里出产的红薯薯肉淡黄,口感香甜,富含多种维生素以及钾、硒、钙等十余种微量元素,曾备受市场青睐。但随着时代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追求机械化的快速种植产业,“河滩红薯”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大苏庄村村民刘承环是个怀旧的人,常常想念小时候味道的他,开始为“河滩红薯”的没落而惋惜。2019年,刘承环下定决心为家乡的“河滩红薯”复名。当年,他承包了本村青静黄河滩上60亩的土地,开始种植红薯。“我想念的是老辈人在这母亲河河滩上种植的红薯,这里产出的红薯外边光滑,口感甜糯,没有筋丝,用我们当地村民的话说就是‘受吃’。”刘承环告诉记者,“我种红薯,不仅是为了经济效益,更为了能保留大苏庄村‘河滩红薯’的品牌和名气,让现在的人们继续能吃到‘老味道’,也可以留住乡亲们舌尖上的乡愁。”

  为了照顾好这60亩河滩红薯地,他利用了节水滴灌等现代技术,并施用有机肥。从红薯的栽培到田间管理,他雇用了本村20多位村民,每天精心打理这些“宝贝疙瘩”。在刘承环的悉心呵护下,当年他的“河滩红薯”地就取得了不错的收成。收获时节,他种的红薯无论从品种、品相和口感上都远超普通农田生产的红薯,慢慢得到了市场认可。“我施用的都是有机肥,这些红薯是名副其实的绿色食品,与小时候吃到的红薯无异。”刘承环介绍。

  此后的两年间,刘承环依旧种植红薯,投身到发扬“老味道”的农业事业中。不同的是,他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展了红薯的品种。除了传统的红瓤、白瓤老牌红薯品种,还选用了广受人们欢迎的紫薯、蜜薯等品种,将老味道注入新品种中,让新品种焕发出淳朴的魅力。

 

  如刘承环所预期的那样,今年,他的”河滩红薯”再次喜获丰产。无论老品种,还是新品种,这些“河滩红薯”都受到了当地市场的追捧,并一跃成为当地红薯中颇有名气的“品牌”。如今,说起太平镇的红薯,当地的人们随口便出:“大苏庄村的‘河滩红薯’还是老味道,满满的回忆,好吃着哩!”

  有了大苏庄村“河滩红薯”的名号和老百姓的口碑,刘承环的60亩红薯不愁卖。红薯一上市,当地的村民们便纷纷闻名来抢购,有的买了存着日常慢慢吃,有的买了则当特产礼品送给远方的亲戚朋友。按照每斤2.5元的价格计算,刘承环家60亩红薯地的毛收入就达到了35万元。

  刘承环说,他没想到自己的一个简单想法,竟让小小红薯成为了发家致富的“金疙瘩”。

  接下来,刘承环还考虑开设网店,尝试视频直播卖货,让“河滩红薯”搭上信息快车道,把家乡的味道传到更远的地方。

 
热门推荐
《我的小尾巴》第二季最新一期观察室“火药味”十足 王耀庆谢楠起争执气氛紧张
《萌鸡小队:萌闯新世界》票房现已突破2900万 好评如潮欢乐无限
都市职场言情剧《恋上你的香气》在厦门开机 王振宇、大雨主演
酷派COOL 20 Pro敦煌鎏金正式开售 配色糅合前沿工艺和中国风元素
滨海建投项目管理公司迅速集结战“疫”力量 第一时间赶往隔离改造点位
天津滨海新区太平镇远景二村第二轮核酸检测点 大学生志愿者主动承担起秩序引导等工作
天津滨海新区菜场超市等货源充足 已启动应急供应预案
湖北多个医疗队出发驰援天津核酸筛查工作 恩施州医疗队已展开工作
助力天津科技抗疫!Ayla艾拉物联客户服务团队跑出中国速度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设置查验柜台 逐一查验来津旅客核酸检测报告
OriginOS Ocean原系统开启第二批公测招募 推送时间为1月17日
曝Redmi K50宇宙将先推出电竞版 预计应用小米自研的澎湃P1芯片
iQOO 9系列开售10秒全网销售额破亿 官方对消费者的支持和喜欢表示感谢
苹果抛光布已再次补货 由非研磨材料制成
Noble Audio推出世界首款大马士革钢外壳耳机 全球限量100副国内限量约10副
荣耀路由4将开启首销 双频并发理论无线速率高达3000Mbps
推荐图文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滨海文化 |  资讯 |  书画 |  文娱 |  访谈 |  创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