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保税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注入“催化剂”打通产业链上下游

时间: 2021-11-15 11:56:46   来源:津滨网
   津滨网讯(记者 单毅 朱绍祥 报道 王鼎鑫 摄影)近日,在市科技局对2021年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绩效评估中,天津港保税区科技孵化整体绩效评估成绩位列全市前列。自2020年被国务院办公厅批准成为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以来,天津港保税区积极引导区内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在供应链、技术研发等环节对中小企业进行促进带动,着力提升区域融通创新氛围,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成果初显。

  联盟打通产业链上下游 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

  在研发环节和供应链采购环节累计赋能、带动120余家中小企业,帮助中小企业突破15项技术难点……这是天津海水淡化联盟主席单位——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以下简称“淡化所”)在联盟成立一年时交出的亮眼成绩单,有效促进了联盟成员单位间供需对接和资源共享,切实解决了制约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现实问题,创造了大批自主创新的科研成果。

 

  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

  “保税区依托区内海油工程、淡化所、天津工业生物所和天津港保税区氢能发展促进中心先后成立海洋装备、海水淡化、生物制造和氢能联盟,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创新协同发展,已形成资源互补、融通创新的发展格局。”据保税区科工局局长李金辉介绍,保税区切实发挥产业联盟对融通创新引领促进作用,积极促进联盟内中小企业纳入龙头企业研发、供应链体系。目前,生物制造联盟已吸纳140家领军企业和科研机构入盟,联盟成员单位积极与联盟内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相互赋能。今年上半年,海洋装备联盟企业间签订采购合同额达40亿元,其中海油工程与天津市中小企业签订250余份采购合同,努力提高龙头企业订单本地化水平。

  龙头企业平台化 赋能中小企业技术迭代创新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双创平台”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正在成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活力之源。保税区积极引导区内龙头企业平台化、开放化发展,以双创平台为支撑,涌现出一批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项目。其中,天津工业生物所建设的BIOINN生物制造众创空间,有效发挥了赋能中小企业技术迭代创新的作用,其通过天津工业生物所在底层共性技术的开发,为孵化企业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孵化、转化了多肽绿色生物农药平台、无血清培养基生物合成产业化应用、靶向BRET探针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化等多个项目。

  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天津港保税区重点培育的渤化双创基地是国内首个“化工新材料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国有大型化工龙头骨干企业建设的化工与互联网融合的专业化众创空间。该基地培育孵化的天津久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丁辛醇催化剂再生及回收行业推广服务,并打破了国外核心催化剂技术垄断。今年,企业通过了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并获得了天津市雏鹰企业称号。目前,渤化双创基地在孵项目团队56个,入驻及项目转化科创公司37家,其中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家,天津市雏鹰企业15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通过先行先试,基地初步探索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新路径,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盘活了优势资源,丰富了产品多业态发展,孵化了一批科技型公司,成为区域新的经济增长点。

  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创新创业基地

  孵化载体引“创”育“新” 助企提升项目转化效率

  科大讯飞天津智汇谷(以下简称“智汇谷”)是科大讯飞与天津港保税区联合共建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在市科技局对2021年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绩效评估中,智汇谷成为本市今年唯一获得优秀考核成绩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智汇谷充分利用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包括市场、行业技术赋能等作用,持续面向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同时,他们致力于“技术转移+互联网”综合服务,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等交叉领域,通过组织展示活动进行成果展示、精准推送和线下对接,促进科技成果向企业和社会转移转化。截至2021年9月底,智汇谷累计落户企业240家,入孵企业实现收入40亿元,为区域发展注入活力。

  科大讯飞天津智汇谷

  瑞普生物智创谷(以下简称“智创谷”)作为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外部创新创业合作中心,获得了兽用生物制品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国家级星创天地、天津市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等众多殊荣。长期以来,智创谷坚持聚焦动物健康、宠物健康、生物技术和智能养殖等特色产业领域,以开放性产业创新链、成果转移转化和投融资体系为特色,围绕产业聚集了6家上市公司、16家行业内头部企业和15家高校院所。智创谷依托瑞普生物、瑞派宠物7大国家级创新研发平台和头部企业市场渠道等资源,形成了“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创业孵化平台+创投、产业基金群+头部企业市场渠道共享”的产业孵化体系,不仅前移创新创业关键环节,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还通过技术、渠道等资源共享,解决企业发展阶段性难题。目前,智创谷在孵企业69家,创新创业团队项目28个,其中高新技术企业4家,在农牧产业圈、宠物产业圈等多个生态圈为区域经济发展探索新源泉。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一直以来,天津港保税区以推动创新创业为主线,着力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打造更有活力、更加高效的创新生态,而2020年获评国家级融通创新双创示范基地,更为保税区建设双创示范基地注入“催化剂”。 截至目前,保税区孵化载体36家,国家级孵化载体8家,市级孵化载体11家。其中,在孵企业627家、在孵团队318个;专职孵化服务人员超150人;19家市级以上载体中专业领域载体达到13家。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天津港保税区将以融通创新方向为定位,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着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同时,整合优势资源,促进中小企业提质增效,激发双创动力,并从资金扶持、人才引进等方面优化创新创业氛围和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增强融通创新能力,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跨步腾飞。

 
热门推荐
《我的小尾巴》第二季最新一期观察室“火药味”十足 王耀庆谢楠起争执气氛紧张
《萌鸡小队:萌闯新世界》票房现已突破2900万 好评如潮欢乐无限
都市职场言情剧《恋上你的香气》在厦门开机 王振宇、大雨主演
酷派COOL 20 Pro敦煌鎏金正式开售 配色糅合前沿工艺和中国风元素
滨海建投项目管理公司迅速集结战“疫”力量 第一时间赶往隔离改造点位
天津滨海新区太平镇远景二村第二轮核酸检测点 大学生志愿者主动承担起秩序引导等工作
天津滨海新区菜场超市等货源充足 已启动应急供应预案
湖北多个医疗队出发驰援天津核酸筛查工作 恩施州医疗队已展开工作
助力天津科技抗疫!Ayla艾拉物联客户服务团队跑出中国速度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设置查验柜台 逐一查验来津旅客核酸检测报告
OriginOS Ocean原系统开启第二批公测招募 推送时间为1月17日
曝Redmi K50宇宙将先推出电竞版 预计应用小米自研的澎湃P1芯片
iQOO 9系列开售10秒全网销售额破亿 官方对消费者的支持和喜欢表示感谢
苹果抛光布已再次补货 由非研磨材料制成
Noble Audio推出世界首款大马士革钢外壳耳机 全球限量100副国内限量约10副
荣耀路由4将开启首销 双频并发理论无线速率高达3000Mbps
推荐图文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滨海文化 |  资讯 |  书画 |  文娱 |  访谈 |  创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