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婉约心却装着家与国,这位“当代李清照”吸引世界关注中国的秘密是什么

时间: 2021-11-18 17:57:19

  最近抖音上很火的李清照话题不知道你有没有刷到过,反正我是被“李怼怼”和小孩子的对话给乐到了。配上逼真的人物画像和技术处理,婉约女词人也有”豪放“的一面。这就是宋代第一女词人的魅力,她瞧见了人间烟花和山眉海目,如仙子般迎着春风,词说人间。这样的奇女子在当下竟也有一位,她亦诗亦歌、予乐予悦,有着当代“李清照”之称,是著名的青年歌唱家、诗人作家也是中华民族文化传播者,这样一位才女,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

(著名女词人李清照画像)

  有人曾说过:“如果你对土家文化有点兴趣,你应该就知道西兰卡普,如果你对民歌有兴趣就应该知道《龙船调》和《六口茶》,如果你对土家文化和民歌都有兴趣,那你应该知道邓超予,至少知道‘戛纳女神’。”

(图为戛纳电影节邓超予惊艳亮相红毯)

  邓超予,生在书香门第,长在长江之滨。先后在华中师范大学和北京大学深造,是跨界文化名人,音乐人和诗人。曾作为首位青年歌唱家和诗人身份登上北大讲坛,在文坛与歌坛间深耕数十载,被誉为民歌才女,土家女神,她的诗歌作品多次发表于《中华辞赋》、《祖国》、《神州》、《词刊》、《中国诗词精选》、《新时代诗词集萃》等刊物。其中最为人所称道的则是她的一本诗集《予香袅袅》,这是她为纪念其恩师季羡林先生所著,后又出版了同名音乐专辑。值得注意的是,超予的《予香袅袅》被联合国收录到世界经典文学艺术系列名录,并获得中国新诗百年影响力人物奖和‘建党百年’创作成就突出诗人30家之一。这样的荣誉,是对她才女身份的认可,是对她文学价值的肯定。

(诗集被收录到世界经典文学艺术系列名录)

(《予香袅袅》诗集)

  《予香袅袅》,既有家乡民族的情怀,又极具青春和文艺气息,“最是长阳的山呀/层峦叠嶂/五千里巴人故里是佷山/最是长阳的水呀/碧波荡漾/八百里夷水/名疆是清江。”有灵韵十足的古典诗词,“今夕何夕/明月几时能有/爱上层楼/多少新愁旧愁/青梅煮酒/数尽千古风流/醉了芍药/醉了梦中红楼”。也有优美简短的现代诗歌,“我有花一朵/雨来花即开/花开香满园/花香蝶自来”。

  超宇笔下的一个个字构成的瑰丽世界让我们流连忘返。作为一名歌唱家,写诗其实并没有成为她音乐之路的羁绊,诗歌的文学意蕴反而让她的音乐造诣更上层楼。“音乐和诗歌,像是两只蝴蝶,在我心灵的世界里飞舞。”超予将古典文学和民俗声乐巧妙融合,形成了超予式唯美音乐风。《予香袅袅》诗集由胡振民(原中宣部副部长、中国文联党组书记)亲自作序,曾赞叹:既清新甜美,又不失大气简约。

(超予诗与歌的分享会)

(超予诗与歌的分享会)

  这本由中国作家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新华书店上架的《予香袅袅》诗集发布之初距今已有些时日,但热度未减。她开歌坛先河,自此成为第一位民歌诗人,在文学与艺术领域掀起“超予文化现象”。除在国内引起极大反响外,《予香袅袅》在国际上也广受关注,超予在参加国际活动时,总是会积极宣传中国民族文化和古典文化,让世界人民都来了解东方世界的绮丽雄姿。而超予的这本诗集亦成为了打开世界了解中国古典文化的窗口,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张名片。

  超予在参加国际活动的时候,与国际友人除了探讨艺术创作外,更多的是在宣传中国的民族文化和古典文化,通过《予香袅袅》诗集和音乐专辑这张“名片”,超予让更多的国际名流如澳洲上议院院长何沈慧霞,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詹托罗·萨特巴尔季耶夫,诺贝尔奖获得者理查德·罗伯茨爵士、邓肯·霍尔丹教授,洛克菲勒家族继承人史蒂文·洛克菲勒以及法国国宝级演员、奥斯卡金像奖获得者、威尼斯国际影后朱丽叶·比诺什等国际友人知道了中国古典诗词是如此的优美,民族文化是如此的绚烂多彩,民族歌曲是如此的悠扬动听。

(邓超予参加澳大利亚春晚将诗集赠送澳洲上议院院长,杰出华人何沈慧霞并亲切交谈)

(邓超予赠送诗集并和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詹托罗·萨特巴尔季耶夫并亲切交流)

(邓超予将诗集和音乐专辑赠送诺贝尔奖获得者理查德·罗伯茨爵士)

(邓超予与诺贝尔奖获得者邓肯·霍尔丹教授)

(邓超予将诗集赠送塞浦路斯总统及夫人)

(邓超予将诗集和音乐专辑赠送洛克菲勒家族第五世继承人:史蒂文·洛克菲勒)

(邓超予作为中法文化交流大使将土家族织锦及诗书专辑赠送法国国宝级影星朱丽叶·比诺什)

  其实邓超予的国际影响力,还不仅仅局限于音乐和诗歌作品的出版,她是素有国内春运BGM之称的歌曲——《家》的演唱者,歌曲在春运期间全球发布,呼吁全球游子回家过年,与亲人团聚,和美天下。值得一提的是《家》也是一首呼吁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公益歌曲,超予参与录制并演唱的《家》在每年的新年之际,在全国各城市的露天屏幕、公交地铁、报停站牌等公共场所及国内外网站头条上曝光,并多次登上央视舞台。

(中华才女的说唱人生)

(邓超予的《家》出现在各地广告屏幕上)

(超予担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节目《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评委)

(邓超予化身“声乐大师”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乐类权威节目《音乐公开课》)

  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这样的超予举手投足间尽显大家风范。她的文字,婉约如潺潺溪水日夜流淌,深厚如滚滚长江川流不息,透过她的文字仿佛能跨越千年的历史尘埃,同岁月经典对话,同时,她的作品也歌颂着中国新时代新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加油助力。据了解,自《予香袅袅》诗集和专辑出版发售以来,所获得的每一分收入全都用于公益慈善事业,而提到公益,这个关键词又是这位当代”李清照“身上另一大标签。

(超予发起的“予乐童行”公益助学项目)

  爱是给予,所以永远不会失去。从2006年起,邓超予开始参与环保宣传和公益慈善活动,发起“予乐为民行”行走百座名城大型公益活动,设立“超予爱心基金”,并在家乡宜昌举行启动仪式和大型公益慈善音乐会,募集爱心款物1352万元,用于抗震救灾,贫困家庭,患病儿童和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当超予在身体力行的去做公益活动的时候,她越发有了李清照的神韵,“一颗婉约的心,却装着家国天下”。从那时起,邓超予完成了从“慈善式”做公益到“系统化”做公益的进阶。2020年的初秋,邓超予与中国福利基金会联合成立了“予乐童行”公益助学300万项目,开启了贫困少数民族女童的助学之路。在项目启动后,邓超予将“予乐童行”公益助学项目筹集到的善款捐赠给家乡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长阳一中,用于资助该校的优秀教师和筹建“超予爱心音乐教室”,同时也为长阳县图书馆捐赠了超予爱心电子图书馆,以助力少数民族儿童教育和非遗传承。

(邓超予发起的慈善公益活动)

(邓超予与原湖北省委副书记/慈善总会会长邓国政先生探讨公益事业)

(超予为家乡捐赠爱心音乐教室和爱心电子图书馆)

  其实,无论是举办个人慈善音乐会,筹集千万元物资还是发起“予乐童行”公益助学项目,邓超予始终一心为民,力所能及的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她不仅只是歌唱家和诗人,也是一位“女侠”,胸有沟壑,心怀苍生。

  以诗言志,以歌筑梦。无论是歌还是诗,我都能看到作为公众人物的她内心深处的大爱,对祖国,对家乡,对人民。这样的她不愧民歌才女之称,无愧于中国民族文化传播者的身份。泱泱华夏,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诗韵,我们的文化从未断流,有一种生命,叫诗词,有一种使命叫传承,古有李清照,词富真情,文成一宗。今有邓超予,文艺双馨,自成风格。诗人风骨,文脉常青,我相信,她会坚守初心,也会一直践行自己的使命。就像她曾经说过:诗歌的灵魂经过了千百年来的激荡沉浮,它照亮了李白的明月和酒,照亮了杜甫的茅屋和梦想,照亮了辛弃疾的铁马和冰河,照亮了李清照的海棠和西楼,诗词一路走来,步步经典步步歌,作为中国人势必要将美丽的中国古典文化传播到世界每个角落!”

 
热门推荐
《我的小尾巴》第二季最新一期观察室“火药味”十足 王耀庆谢楠起争执气氛紧张
《萌鸡小队:萌闯新世界》票房现已突破2900万 好评如潮欢乐无限
都市职场言情剧《恋上你的香气》在厦门开机 王振宇、大雨主演
酷派COOL 20 Pro敦煌鎏金正式开售 配色糅合前沿工艺和中国风元素
滨海建投项目管理公司迅速集结战“疫”力量 第一时间赶往隔离改造点位
天津滨海新区太平镇远景二村第二轮核酸检测点 大学生志愿者主动承担起秩序引导等工作
天津滨海新区菜场超市等货源充足 已启动应急供应预案
湖北多个医疗队出发驰援天津核酸筛查工作 恩施州医疗队已展开工作
助力天津科技抗疫!Ayla艾拉物联客户服务团队跑出中国速度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设置查验柜台 逐一查验来津旅客核酸检测报告
OriginOS Ocean原系统开启第二批公测招募 推送时间为1月17日
曝Redmi K50宇宙将先推出电竞版 预计应用小米自研的澎湃P1芯片
iQOO 9系列开售10秒全网销售额破亿 官方对消费者的支持和喜欢表示感谢
苹果抛光布已再次补货 由非研磨材料制成
Noble Audio推出世界首款大马士革钢外壳耳机 全球限量100副国内限量约10副
荣耀路由4将开启首销 双频并发理论无线速率高达3000Mbps
推荐图文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滨海文化 |  资讯 |  书画 |  文娱 |  访谈 |  创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