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家手语咖啡店开张:为残障人士提供就业岗位和机会

时间: 2021-11-21 16:35:06   来源:北方网
   在这里点单,咖啡师需要经由智能语音助手将你的话语转化为文字,但一定能了解你的需求。

  在这里点单,你听不到一声熟悉的“你好”,取而代之的是手语表达和灿烂的微笑。

  但有一点毋庸置疑,这里虽然“无声”,却充满爱和阳光。

  

 

  11月20日上午,我市首家手语咖啡店——星巴克天津彩悦城手语店,正式开门纳客。

  6位听障人士因热爱咖啡相聚于此,在这里实现就业。在他们“无声”的世界里,有了不一样的色彩和芬芳。

  

 

  “我喜欢咖啡与牛奶完美融合、形成美丽图案的过程,这令我着迷。”开朗爱笑的听障咖啡师张言用手语“说”,她特别喜欢店里的工作氛围,同事之间也十分友爱,就像家一样温暖。“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咖啡拉花师,我要在这里好好精进咖啡技能,好好努力!”

  曾是一名手语表演演员的齐姗姗,从不惧怕舞台,却在一开始时,惧怕吧台。“看到很多顾客排队点单,我会莫名紧张,担心自己的操作跟不上节奏。不过还好我的师父一直在我身边,鼓励和支持我,让我一次次战胜自己。”她用手语表达着。

  

 

  为她们加油鼓劲的人还有很多。

  近年来,咖啡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咖啡店成了人们重要的社交场所。天津市残联在用人单位和残疾人中调研了解到,咖啡师这个职业其实适合残疾人就业。

  市残联教育就业部主任徐想平说,打造手语咖啡店,是想通过开展听障咖啡师培训,让听障人士掌握咖啡冲泡的方式方法,以及咖啡店的经营管理方法,进而使他们通过“咖啡”实现就业或创业。

  走进天津首家手语咖啡店,随处可见手语元素的贴心设计——

  

 

  门店招牌:印有星巴克手语标识的门店招牌,以“无声”的方式欢迎着大家。

  

 

  定制围裙:听障咖啡师佩戴着绣有星巴克手语手势的定制围裙,骄傲地向大家介绍自己的身份。

  手语指示牌:从点单台到出饮台,均可看到包含手语元素的温馨提示:“我们听不见你的声音,但我们很乐意为你服务”。

  

 

  在这里,有多元融合、无障碍的交流环境——

  智能语音助手:可实时将顾客的语音转化为文字。

  双面点单屏幕:可将点单内容和客制化细节同时呈现给双方,确保精准高效的服务。

  手语交流板:不仅向顾客展示简单的手语,例如:“咖啡”、“爱”、“平等”,同时也附上了有趣的门店活动照片,记录着大家的工作日常和门店值得纪念的时刻。

  

 

  品一口咖啡,有一种特别的温暖。

  

 

  “首家手语咖啡店的成功打造,将带动更多用人单位为残障人士提供就业岗位和机会,让更多有就业能力的残障人士走出家门、快乐工作,实现人生价值。”徐想平说。(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热门推荐
《我的小尾巴》第二季最新一期观察室“火药味”十足 王耀庆谢楠起争执气氛紧张
《萌鸡小队:萌闯新世界》票房现已突破2900万 好评如潮欢乐无限
都市职场言情剧《恋上你的香气》在厦门开机 王振宇、大雨主演
酷派COOL 20 Pro敦煌鎏金正式开售 配色糅合前沿工艺和中国风元素
滨海建投项目管理公司迅速集结战“疫”力量 第一时间赶往隔离改造点位
天津滨海新区太平镇远景二村第二轮核酸检测点 大学生志愿者主动承担起秩序引导等工作
天津滨海新区菜场超市等货源充足 已启动应急供应预案
湖北多个医疗队出发驰援天津核酸筛查工作 恩施州医疗队已展开工作
助力天津科技抗疫!Ayla艾拉物联客户服务团队跑出中国速度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设置查验柜台 逐一查验来津旅客核酸检测报告
OriginOS Ocean原系统开启第二批公测招募 推送时间为1月17日
曝Redmi K50宇宙将先推出电竞版 预计应用小米自研的澎湃P1芯片
iQOO 9系列开售10秒全网销售额破亿 官方对消费者的支持和喜欢表示感谢
苹果抛光布已再次补货 由非研磨材料制成
Noble Audio推出世界首款大马士革钢外壳耳机 全球限量100副国内限量约10副
荣耀路由4将开启首销 双频并发理论无线速率高达3000Mbps
推荐图文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滨海文化 |  资讯 |  书画 |  文娱 |  访谈 |  创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