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民生耳鼻喉医院:萧瑟的寒风中,鼻炎患者应该如何护理?

时间: 2021-11-24 14:45:48
 不知不觉已到大雪时节,

随着天气急剧转冷

不少“鼻炎党”又进入了一条死胡同

鼻子不通气,呼吸全靠嘴

 闻到刺激性气味,各种发痒,连打喷嚏……

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哈啾哈啾个不停

 

 

没错,说的就是你!

 

 

洗个澡犯鼻炎,睡觉前鼻塞睡不着

睡醒洗把脸又犯鼻炎,外面有粉尘犯鼻炎...

鼻炎简直就是随时随地,哪里都能发病的节奏啊!

 

 

    近年来,我国鼻炎患者越来越多,众多“资深鼻炎党”尝试过各种方法,但最终鼻炎却愈发严重;而很多初发患者,往往不把流鼻涕当回事,病情逐渐加重。

 

 

     鼻腔内部结构复杂,当这些污染物超过鼻腔负荷,有细菌侵入时,免疫力很难完全消灭细菌,此时的鼻腔就似一个小型垃圾场,极易发生炎症等变异反应。

     此后,炎症会进一步刺激鼻息肉的生长,造成鼻腔结构更加复杂,导致恶性循环,形成慢性鼻炎。而且日常中的任何一种刺激都可能加重病情,甚至诱发鼻窦炎、咽炎、喉炎、哮喘、中耳炎等症。

 

 

影响正常生活

鼻炎对生活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鼻塞、呼吸不畅,睡觉常打呼噜甚至被硬生生的憋醒;鼻子干痒,打喷嚏,鼻腔经常结痂,轻轻一抠还会流鼻血;头晕,注意力不集中……

 

 

  对于老鼻炎患者,发作期的注意力几乎只有鼻子,压根没有心思做别的事,而且还会被别人误以为是“传染病”。

 

 

诱发多种并发症

   健康的鼻腔可以过滤污染物,一旦患上鼻炎,颗粒物等有害物很容易进入呼吸道,诱发气管炎、慢性肺阻等疾病。

   眼、耳、鼻、咽、喉五官互通,也就意味着鼻腔里的细菌也可能蔓延到周围器官,诱发感染。因此,一些鼻炎患者常伴有耳、眼发痒,流眼泪,易发咽喉炎等症。

 

 

冬季,鼻炎的防护措施

1鼻腔局部防护及物理调治:

 早晚天寒,或户外空气质量不佳时,出门一定要注意戴口罩。最好是既有阻隔效能、又有良好通气效果的口罩。当然,最好的办法就是用鼻腔冲洗器如民生耳鼻专科医院特有的意大利RHINO CLEAR鼻腔冲洗器:通过气雾粒子的吸入对鼻粘膜进行湿化,将异物冲洗出来,并减轻黏膜水肿、痂皮形成等不良反应,减少复发几率。还能在2分钟内,使微小的药物雾粒附着在鼻黏膜上,达到清洁治疗的效果。

 

 

2过敏原防护:

虽然冬季室内尘螨等过敏原活性减弱,但由于使用室内暖气的增多,冬季尘螨的防护仍需注意,尤其是冬季仍有过敏性鼻炎发作的患者。可进行室内尘螨过敏原检测,如果浓度偏高,建议进行防护,以减少过敏原吸入/接触,减轻炎症负荷。

 

 

3室内通风:

冬季需要注意保暖,更需注意室内通风及换气。最好是使用空气净化器。冬季细菌及病毒的传播是鼻炎加重及反复发作的重要原因。因此有鼻炎的人群,尤其平时免疫力不佳者,一定要注意尽量避免在人群聚集处。

 

 
热门推荐
《我的小尾巴》第二季最新一期观察室“火药味”十足 王耀庆谢楠起争执气氛紧张
《萌鸡小队:萌闯新世界》票房现已突破2900万 好评如潮欢乐无限
都市职场言情剧《恋上你的香气》在厦门开机 王振宇、大雨主演
酷派COOL 20 Pro敦煌鎏金正式开售 配色糅合前沿工艺和中国风元素
滨海建投项目管理公司迅速集结战“疫”力量 第一时间赶往隔离改造点位
天津滨海新区太平镇远景二村第二轮核酸检测点 大学生志愿者主动承担起秩序引导等工作
天津滨海新区菜场超市等货源充足 已启动应急供应预案
湖北多个医疗队出发驰援天津核酸筛查工作 恩施州医疗队已展开工作
助力天津科技抗疫!Ayla艾拉物联客户服务团队跑出中国速度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设置查验柜台 逐一查验来津旅客核酸检测报告
OriginOS Ocean原系统开启第二批公测招募 推送时间为1月17日
曝Redmi K50宇宙将先推出电竞版 预计应用小米自研的澎湃P1芯片
iQOO 9系列开售10秒全网销售额破亿 官方对消费者的支持和喜欢表示感谢
苹果抛光布已再次补货 由非研磨材料制成
Noble Audio推出世界首款大马士革钢外壳耳机 全球限量100副国内限量约10副
荣耀路由4将开启首销 双频并发理论无线速率高达3000Mbps
推荐图文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滨海文化 |  资讯 |  书画 |  文娱 |  访谈 |  创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