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开发区两宗城市更新项目实施主体 短则3-5年长则7-8年

时间: 2021-11-02 11:56:51   来源:津滨网
   津滨网讯(记者 孙薇)城市更新是城市发展的必然阶段,在深圳、广州、上海等地,早已有了诸多成熟经验与优秀案例,而在北方城市,还属于实践阶段。而今,在滨海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经开区管委会的持续推动中,也在相关企业的不懈努力下,天津也将进入城市更新的增速时代。

  2021年3月,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滨海新区城市更新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区委三届十二次全会开展城市更新活动的战略部署要求,全力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进一步扩大新区改革创新,推进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补齐民生短板,实现“滨城”经济增长。《实施意见》明确了通过“协商式规划”“土地招拍挂前移”“改革土地地价计收模式”等改革创新手段,激发社会参与积极性,实现公平与效益兼顾。

  从3月下发政策,首批选12个城市更新单元试点的确定,各家企业争先恐后,特别是在深圳、广州城市发展进程中因为参与城市更新项目而获得宝贵经验的中海、华润、万科以及资金实力雄厚的央企如中交、中建、中铁等决心满满地涌入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呈现百家争鸣的情况,城市更新如火如荼地在天津铺展开来。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城市更新政策与天津实际情况的结合,实际操作层面与规划策划的错位,导致困难重重。首先规划层面需要平衡人、居、产、研协同发展,而这四方往往无法达成统一,这严重地影响了城市更新项目的进展,在此期间,标杆企业愈发谨慎。其次在实操层面城市更新项目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如拆迁的不确定性,风险极大,不仅是对实施主体统筹开发能力的考验,更多的是对企业抗风险能力的评估,各地的城市更新项目都涉及老旧厂房、街道和社区的拆迁,所以周期很长,短则3-5年,长则7-8年,有的甚至长达十几年,说“十年磨一剑”也不为过。

  天津的城市更新是一边学一边干,要考虑到居住、商业、产业、配套、环保、应急、建筑更新、土壤修复等方方面面,需要具备城市级开发运营的全周期经验和综合产业视野,需要实施主体的多方协调推动,也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协同及支持。

  经开区管委会坚决贯彻落实滨海新区政府的相关政策,以先进的理念、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积极向前的态度,率先推动两个城市更新项目挂牌。同时,依据滨海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在“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方面,发展壮大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核心、优势产业为支撑的“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就要做强做优智能科技产业,比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第五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先进计算、区块链。针对经开区厂房老旧、产能低下的现状,经开区结合滨海产业发展方向,以城市更新的方式,推动了区域产业跨越式发展。经开区管委会“摸着石头过河”,为城市更新趟出了一条路,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2021年9月30日,经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批准,天津经开区管委会、天津市规自局滨海分局,正式对时尚广场城市更新项目、永正制衣城市更新项目发布招标公告,对两个更新单元的更新项目实施主体进行招标,开标时间为2021年10月20日。

  泰达时尚广场片区有部分建筑处于闲置状态,片区的公共基础设施配套亟待提升,学位长期短缺,在快速路围绕下交通组织存在压力,配套资源也未与周边居住片区充分共享与利用。

  泰达时尚广场城市更新项目未来以全新的城市功能替换功能性衰败的物理空间,通过形象树立及精准定位,增强片区经济活力,使之重新发展和繁荣,打造集产、商、文、居等功能于一体的产城融合休闲活力片区,作为滨城乃至天津市的活力引擎。

  永正制衣片区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开发区,项目西侧、南侧毗邻产业厂区,东侧为泰祥路,北侧为第六大街,地块内部穿插欣泰路。项目业态包括新建产业、住宅、生活圈配套、集中绿地公园。项目所处的经开区传统工业区经过多年开发建设,一部分园区的发展已出现日益受限、产业层次有待提升等问题。老旧传统工业厂房占据了经开区为数不多的土地资源,遏制了产业发展的喉咙。更新单元内普遍存在“两低”情况,即土地利用率低,投入产出低。产业多以传统工业为主,产业低端化日益严重,2019年的全年税收仅为200万元。同时,产业配套严重短缺,也增加了高科技企业和人才导入的困难。

  永正制衣城市更新项目将进一步推动经开区传统工业园区的空间优化,盘活老旧城区及工业厂房的低效用地,改善产业招商营商的艰难环境,为高科技高质量企业提供空间载体,加速高端产业和高端人口导入,打造产城融合新样本。

  那么,究竟是谁有这样的韧性和毅力突破重重险阻,拿下两个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主体权呢?相信这个企业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那就是天津泰达建设集团。

  在天津城市更新的赛道上,泰达建设能够拔得头筹,原因在于首先是天津本土企业,有着深耕天津、深耕滨海的优势,不苛求立竿见影和短期回报,坚持长期主义。城市更新不仅需在测绘确权、规划论证、拆迁方案、谈判补偿等工作中协调方方面面,更需要关注城市发展质量、为城市注入活力,与简单的拆迁有着较大区别,具有长期性。最终,企业与项目两个“长期主义”,两相契合,成为了市场寒冬期 “天津的底气”。其次,泰达建设38年来以天津为总部,肩负着有着特殊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城市更新涉及产业迭代、综合配套升级,非常复杂,不是常规的、快周转的经营模式,难度是传统房地产项目的数倍乃至数10倍。城市更新属于“硬骨头”,泰达建设敢于啃“硬骨头”。再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泰达建设能够中标,也与其精品战略和“匠心”精神有关。数十年如一日地从客户需求出发,注重信用和品质,使其在今年10月试行的《天津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市建委开展2021年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评价于近期公示,泰达建设集团凭借良好信用和过硬实力在980余家参评单位中获评A级,与全国化标杆房企并驾齐驱。

  此次中标的时尚广场城市更新项目将为滨城带来一个更具活力的城市中心,而永正制衣城市更新项目将会是未来滨城工业厂区逐步升级换代的起点和缩影。

  作为滨海新区首批落地城市更新项目,在整个过程中,城市更新路径逐步清晰,具有“滨城”特色的城市更新初具雏形,为后续的城市更新项目提供“可行性模板”,也为滨海新区的城市开发建设增添一条崭新的“快车道”。

 
热门推荐
《我的小尾巴》第二季最新一期观察室“火药味”十足 王耀庆谢楠起争执气氛紧张
《萌鸡小队:萌闯新世界》票房现已突破2900万 好评如潮欢乐无限
都市职场言情剧《恋上你的香气》在厦门开机 王振宇、大雨主演
酷派COOL 20 Pro敦煌鎏金正式开售 配色糅合前沿工艺和中国风元素
滨海建投项目管理公司迅速集结战“疫”力量 第一时间赶往隔离改造点位
天津滨海新区太平镇远景二村第二轮核酸检测点 大学生志愿者主动承担起秩序引导等工作
天津滨海新区菜场超市等货源充足 已启动应急供应预案
湖北多个医疗队出发驰援天津核酸筛查工作 恩施州医疗队已展开工作
助力天津科技抗疫!Ayla艾拉物联客户服务团队跑出中国速度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设置查验柜台 逐一查验来津旅客核酸检测报告
OriginOS Ocean原系统开启第二批公测招募 推送时间为1月17日
曝Redmi K50宇宙将先推出电竞版 预计应用小米自研的澎湃P1芯片
iQOO 9系列开售10秒全网销售额破亿 官方对消费者的支持和喜欢表示感谢
苹果抛光布已再次补货 由非研磨材料制成
Noble Audio推出世界首款大马士革钢外壳耳机 全球限量100副国内限量约10副
荣耀路由4将开启首销 双频并发理论无线速率高达3000Mbps
推荐图文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滨海文化 |  资讯 |  书画 |  文娱 |  访谈 |  创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