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特水料大变革时代!粤海26年稳居行业领先的“定海神针”究竟是什么?

时间: 2021-12-02 15:34:35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腾氏水产商务网独家报道:

  作者 | 陈莉莉 邹杰明

  来源 | 腾氏水产商务网-当代水产

  往期精彩报道:

  不打无准备之战!沉淀20年,技术总监程开敏提炼“粤海饲库全书”

图片

  近年来,随着水产养殖大环境的变化,不少海水养殖品种及模式都面临转型升级,加上国内外经济和社会形势的变化,畜禽料、粮油、食品等企业巨头纷纷跨界进驻水产料市场,从以前的“诸侯割据”到如今的“群雄并起”,海特水料市场也逐渐迈向“大变革时代”。

  而粤海作为沿海地区老牌料企,特别是对虾料及海特水鱼料的“巨头”,深耕特种水产料26年,在金鲳鱼、海鲈、大黄鱼、黄鳍鲷等海水鱼饲料板块长期居于行业领先地位。多年以来仍保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稳定的年增长率。其饲料产品以质量稳定、高效、显著的产量等特点,受到养殖户的普遍认可。

  为了能更深入了解粤海在海特水鱼料的深厚“功力”,我们当代水产杂志记者独家采访了,广东粤海饲料集团工程中心技术副总监马学坤博士,请他来谈谈这么多年来粤海能在海特水鱼料的研发和生产中,一直保持着行业领先地位、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的秘诀是什么?

图片

■ 广东粤海饲料集团工程中心技术副总监马学坤博士

  当代水产:马博士在粤海十几年,可否和大家分享下粤海的配方技术团队工作日常,你们是如何开展新品种配方研发、配方调整以及配方的优化等工作的?

  马学坤:技术团队的日常工作分为研发、内控和市场三部分。粤海具有完备的技术研发体系,每年针对各个海特鱼料品种进行了大量的研发试验,包括小试试验和中试试验,通过严格的对比,严谨的分析,重复的验证来选择最优性价比的原料和技术方案,创新技术,优化配方,为养殖户带来最低成本和最高收益。

  内控工作首先是把控原材料的品质,在原材料生产的源头掌握原料质量,关注核心原材料各批次品质情况,达到饲料制作要求;其次日常跟进饲料生产工艺是否稳定,饲料做出来后,从外观、气味、喷油和营养指标等各个方面分析确保达到技术设计要求;第三是工厂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协调原料的品质,产品的改进,工艺的调整等方面,技术人员在公司内务各部门之间起到串联的作用。

  市场工作主要是走访塘头和服务客户,收集养殖过程中的一些数据,包括饲料样品,分析这段时间,养殖形势和饲料在养殖端的表现,包括吃料量、生长速度、鱼的条型、颜色、抗应激能力和料比等方面、打鱼测量相关的一些指标,包括看鱼的肝脏、肠道整体的健康水平来做些判断。和养殖户沟通,了解他们对饲料有什么要求和建议,进行信息收集,反馈到公司,我们再根据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及时地做出调整。技术人员还会不定期学习新公开发表的技术成果和相关文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针对肝脏和肠道问题突出的品种,推出爆款单品——肝肠舒

  当代水产:粤海的饲料配方水平在行业一直是领先的,这些年,马学坤博士做了大量的海特鱼料的研发工作,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今年是否有新产品推出市场?新产品有何特点?

  马学坤:今年粤海海特鱼料推出的新产品有海特鱼料肝肠舒系列,个别品种根据需要分别推出壮肝和健肠系列,这是针对在肝脏和肠道方面问题比较突出的养殖品种,针对性设计和开发的功能饲料。

  目前鱼类养殖密度越来越高,鱼的生长速度也越来越快,在养殖过程中鱼的肝脏和肠道压力非常大,肝脏病变,肠炎腹水问题频发,鱼变得越来越脆弱,一发病就大量死鱼。针对这些问题,通过5年的调研和反复研发升级,经过多次的中试实验,使用我们推出的肝肠舒新产品,能使鱼的肝脏和肠道在更加健康的基础上,更加有效的吸收营养,保证鱼有更强的抗病力,生长速度提升10%以上,成活率提高20%以上。鱼更健康,吃得更多,长得更快,规格更大,成本更低,这是肝肠舒系列产品的核心效果。肝肠舒系列产品,与普通料相比,价格只是略微增加,效果却大幅提升,目前使用这款产品的养殖户普遍高度认可其高性价比。

  当代水产:可否谈谈您这些年在这两个品种上的研发心得?

  马学坤:一般来说,鱼类养殖过程中,在不同的养殖阶段,对生长指标和健康指标需求不同。从饲料产品研发来考虑,我们推出的产品要满足养殖户在特定养殖阶段对这条鱼的主要需求,粤海的产品要在这些阶段性效果指标里面,要做到第一位。

  例如鱼要长得快和健康,在过程当中,要保证我们的饲料在这两个指标上占据优势,并且这些优势是可量化的,通过称鱼和一定数量的采样,都可以比较出来。从养殖端的指标要求来反推,对我们饲料、营养、功能指标有什么要求,我们使用各种各样的蛋白原料、油脂原料、功能性原料等,在营养设计、基础营养素搭配和功能指标上该怎么来设计,针对这些指标设计我们的研发方案。最终体现出来在养殖端,养殖户用了,就能达到甚至超过他的预期,通过不断的比较,大家就能发现粤海饲料的优势。

图片

图片

 
热门推荐
《我的小尾巴》第二季最新一期观察室“火药味”十足 王耀庆谢楠起争执气氛紧张
《萌鸡小队:萌闯新世界》票房现已突破2900万 好评如潮欢乐无限
都市职场言情剧《恋上你的香气》在厦门开机 王振宇、大雨主演
酷派COOL 20 Pro敦煌鎏金正式开售 配色糅合前沿工艺和中国风元素
滨海建投项目管理公司迅速集结战“疫”力量 第一时间赶往隔离改造点位
天津滨海新区太平镇远景二村第二轮核酸检测点 大学生志愿者主动承担起秩序引导等工作
天津滨海新区菜场超市等货源充足 已启动应急供应预案
湖北多个医疗队出发驰援天津核酸筛查工作 恩施州医疗队已展开工作
助力天津科技抗疫!Ayla艾拉物联客户服务团队跑出中国速度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设置查验柜台 逐一查验来津旅客核酸检测报告
OriginOS Ocean原系统开启第二批公测招募 推送时间为1月17日
曝Redmi K50宇宙将先推出电竞版 预计应用小米自研的澎湃P1芯片
iQOO 9系列开售10秒全网销售额破亿 官方对消费者的支持和喜欢表示感谢
苹果抛光布已再次补货 由非研磨材料制成
Noble Audio推出世界首款大马士革钢外壳耳机 全球限量100副国内限量约10副
荣耀路由4将开启首销 双频并发理论无线速率高达3000Mbps
推荐图文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滨海文化 |  资讯 |  书画 |  文娱 |  访谈 |  创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