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摘镜总动员普瑞眼科专家说:斜视与弱视原因是什么

时间: 2021-08-03 14:53:35
  斜视、弱视是影响儿童视力的常见疾病,据调查发现目前我国少年儿童斜、弱视患病率已超过1%。近年来成为大众关注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令家长们担忧不已。

  今天我们就请来普瑞眼科儿童眼病与视光专家,来给大家讲讲斜视与弱视要弄清楚的那些事儿。

  斜视,是指两眼看东西不对称,一眼注视目标,另一眼却偏离目标,两只眼的位置不对称。虽然任何年龄都可能发生斜视,但以3至6岁的儿童发病率最高。导致斜视发生的原因很多,有先天性的,也有后天性的,如外伤、炎症、肿瘤以及血液循环障碍等。

  弱视,是指视力低下,无论配戴什么眼镜,视力总是在0.9以下。弱视多数是由斜视、高度近视、远视、散光长期未矫正、两眼屈光状态相差过大及婴幼儿时期有东西长期遮挡光线进入眼内等原因造成的。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五官之首,斜视不仅破坏人体形象,对孩子心灵造成负面影响,使之产生自卑、孤独心理,影响性格和心理的正常发育,而且斜视还可造成弱视。

  斜视和重度弱视都可严重影响双眼视觉功能,导致立体视觉缺乏。缺乏立体视觉者在驾驶、操作精密仪器及进行精细操作时都会遇到困难,这样会对孩子成年后的学习、择业造成很大的限制。而且麻痹性斜视的患儿常因视物成双而采取歪头、侧脸等方式来消除复视,这样一来就会影响患儿骨骼的发育,如不及时矫正头位就会继发脊柱弯曲。

  如何知道孩子有没有斜、弱视呢?

  平时要观察其两眼眼球是否对称、是否两眼同时看东西或有歪头现象。还得注意的是,孩子采取比较怪的姿势看东西也可能是斜视的表现,譬如喜欢侧着头,眼睛向上翻等,如有这些表现表明可能患有斜视;如果发现孩子看东西时经常皱眉、眯眼、或凑近才能看清楚,就应该警惕孩子是否有弱视,都应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

  斜视的治疗除了矫正眼位改善外观外,更重要的是功能性的治疗,包括弱视治疗和建立双眼正常视功能的恢复等重要内容。

  儿童时期,视觉系统处在生长发育的旺盛阶段,具有可塑性,年纪越小可性越大,越有可能恢复双眼视觉的功能,因此斜视和弱视都是越早治疗效果越好,随着年龄的增长治疗效果会明显降低,发育期终止后再治就很难恢复斜视眼和弱视眼的正常功能了。14岁以后,弱视的治愈率只有1-2%,而成年以后,治愈率几乎是零。此时做斜视手术也只能单纯获得外观上的改善。很多患儿都是因为延误了治疗时机而遗憾终生。另外需要强调的是,弱视的治疗是个长期的过程,一年半载见不到明显的效果是正常的,最长需要7-8年才能治愈,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疏懒给孩子造成巨大的人生遗憾。

  2.双眼矫正视力达不到0.8,就是弱视吗?

  不一定。弱视是一种发育性眼病,不同年龄段儿童的视力发育水平是不同的。3-5岁儿童的矫正视力不低于0.5,6-7岁不低于0.6,7岁以上不低于0.7。只要双眼矫正视力有高于相应年龄段最低视力,并且双眼视力相差不超过2行,就不能诊断为弱视。

  3.矫正视力达不到相应年龄段视力的下限,就可以诊断为弱视吗?不可以。弱视的诊断需要具备三个必需的条件:

  ① 在视觉发育期内发生;

  ② 有明确的四个原因(有且只有):形觉剥夺、屈光参差、屈光不正、斜视;

  ③矫正视力达不到相应年龄段视力下限或双眼视力相差超过2行。

  缺少上述三个条件中的任何一个,都不应轻易诊断为弱视,需要进一步寻找视力下降的其它原因。

 
热门推荐
推荐图文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生活  |  健康  |  科技  |  娱乐  |